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車樂美J999及開箱使用心得

這台裁縫車是我媽買給我的禮物,算是遲來的嫁妝吧。

起因於那時生了小孩,對種類繁多的包巾非常有興趣,而網路買的都好貴(雖然我還是買了其中一款二手的),於是很想用舊被單做一條「長布背巾」來玩玩看,便想凹我媽,趁著回娘家讓我把家裡那台電動縫紉機借回夫家。但因為那台年代久遠,且不知何因,上線常車到一半就斷。娘回電說,問過勝家門市,維修+重新調整即要兩千多大洋。

「嗚呼!都快可以買一台新的了,乾脆我買給妳吧!」即使隔著手機,老媽雙眼閃著購物狂敗家的光芒鋒利得可以刺破我耳膜。「媽!不用吧~我只是想車背巾啊!背巾是因為基於安全考量,不能用手縫我才想要借裁縫車啊!家裡有的東西幹嘛要再買一台啊,很浪費耶!」就在我苦口婆心力勸之時,我媽正興致勃勃的在看陰森的購物商城...囧rz

然後就在我手作熱退燒,漸漸慢慢遺忘這檔事時,媽就在MSN上敲來要我明天等著簽收包裹......囧。

我:妳果然.......還是買了.......囧rz
媽:(奸笑)

老媽的愛,在六月十一號這天送到我手上。


※ 正文開始:就讓我們看圖說故事吧。

 先來一張全體集合

注意:

使用打折器價格並不會打折。
好客氣說明紙真的很客氣,他應該要叫完全不知縫紉機構造的蠢蛋先滾去看隔壁的打折器說明紙啊!完全不知壓布腳座可以整組拆下來的我,因為對拷克器比較有興趣就先挑這個玩,結果研究半天才第一項玩具就碰壁了 = =。(建議完全沒機縫基礎的人先把DVD看完,不要被炫目的玩具傻傻迷惑了by過來人)

本體獨照

很貼心的把引上線說明圖印在殼上(我看別家人網誌時都用這個認親XD)


 可挑選的花紋

 回頭看看配件們
 梭子:有個在裁縫車肚裡。

 小起子:那個螺絲起子真的很鳥。用來開鎖壓布腳扣的大螺絲,一次就變型,而且螺絲紋風不動就算了,上面的一字紋卻反而被這豆腐渣小起子弄出一些微凹痕是怎樣~囧。讓還在試貨階段的我一直皮皮剉,很怕之後有嚴重瑕疵要退貨啊!

拆線器:對我來說倒是很好用(因為以前我媽都教我用錐子拆線....)

鈕扣孔壓布腳:試用這個的時候,可能是布料太薄(我拿舊襯衫來試,布料只有一層)嚴重卡線,囧!把線和布剪掉,用縫衣針(當時連錐子也沒有)戳了很久才把卡在裡面的線團弄出。
第二次再試,找布料多層一點的地方,一樣卡線,而且這次卡到把大梭蓋拆下才有解。(然後造成了後遺症,改天找時間寫。)
第三次,除了用第二層時相同的布料位置,還放慢速度,終於車好了洞口!用拆線器開扣洞,宣告做完最後一步的時候,眼淚都要留下來了啊!TAT

布邊縫壓布腳:試了好久都車不好看,後來終於找到一個小訣竅(自己覺得啦)。

毯片:因為怕要退貨,所以我一直不敢把洞口剪開始用,而且一直覺得這該不會是廠商不讓你退換貨的陰毛,不,陰謀!XD但是你不使用毯片,就沒法掛上線軸,那沒線不就沒法測試機子有沒有正常哩?
後來我伶機一動用了這個:


摺一摺用成厚厚一疊,開個洞,套上去

取下來的樣子,那個洞,真是渾然天成啊,嘖嘖XD
這個的好處是,線軸收回去時完全不用取下,很適合每次使用完就要收進箱子的族群。(不過毯片搞不好也可以這樣啊,我是在自傲什麼XD)

接下來是拷克器,這張是拷克器的俯瞰圖。
拷克器是讓我摸了最久的環節。一開始是連怎麼裝上去都霧煞煞,結果打折器說明反到替我解了惑:先將壓布腳腳徑上那顆頭很大的固定螺絲鬆懈,然後卸下整組壓布座,之後才可安裝打折器(或拷克器)。」當我看完手上的說明,也正確安裝後使用,卻一直沒有出現自動切邊的效果,當下以為機器有問題要換貨,鬱卒了很久。陰森介購的啊!想到要退換貨就超麻煩的,你說是不是啊!

還好最後終於懂得怎麼使用XD。謝謝噗浪上阿拉喜前輩【註一】的熱心相助,還找教學文貼給我看,超感激!Q︿Q

有感於當時看了兩份說明書,單張圖實在無法將空間感交代的很清楚,所以拷克器照了三張圖幫自己做筆記,希望能清楚點。

基本上每張圖兩兩對照,都是同張圖片,只是右邊加上我的心得:布要壓過紅色區域、布在綠色區域之下。

當然,如果是第一次從這邊知道拷克器是什麼的人,這種語焉不詳的說明應該是看不懂啦XD 可以先看【註二】,從機器安裝到使用都很詳細喔。

斜視圖

側視圖(不過只有照一邊:P)

最後是打折器。側視圖。
打折器就沒甚麼好講的了,因為說明文寫得很清楚。無痛安裝,效果又容易出來,覺得還蠻好玩的。果然好的說明讓你上天堂,壞的說明讓你....

角度很斜的斜視圖


 註一:阿拉喜的網誌:阿拉喜手創工坊,當初就是去PTT手作版亂晃,讀了阿拉喜的改包分享文,讓我有種「下堂妻也可以成為紅牌女公關!」的驚艷感,心中的手工藝小小火苗就被點燃了啊!
 註二:蔓蔓莎的生活:裁縫機工具~~拷克器 從安裝到使用,還有最後一張圖片顯示正確使用時應有的效果,很詳細的教學。

2 則留言:

  1. I 1st visit ur station,wasay!543 a lot. very interesting.
    good ! you will sucess.

    回覆刪除
  2. 哇哇,搜尋自己的名稱突然發現你,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也是棒棒的手作人了!有機會可以到我的粉專來逛逛喔~

    回覆刪除